【推文推优质文师系列】槑如雪(含尊礼《仇者之舟》长评)

窝开始还犹豫了一下转不转,但,不转真是对不起妹子你的这么多字(ಥ_ಥ)

感谢长评啊!(哭嚎)其实不用这么多字哒,打字伤神。

至于妹子对窝伏八的控告,嗯,窝大多数时候站他们无差,注意避雷哦。

总之,爱你(比心)感谢一直以来的爱护(;д;)

晏自蹊:

我流尊礼音乐印象:花火-三代目J Soul Brothers


前天写完的结果lof给我搞幺蛾子,连续两天说我网络不好登不上_(:з」∠)_……致个歉这篇长评拖了十多天这么久!江湖传说居然是真的,跟喜欢的太太表白真的会思前想后斟字酌句,手脚冰凉宛如智障_(:з」∠)_……


如果戳开这篇东西的亲能耐心看到底,你们会知道或更加认识到尊礼圈有一个超级好的太太,长情高产不坑不雷,还BE写得好笔力强大,能将十二月的雪和指间的似有似无烟雾缭绕描绘得纤毫毕现扣人心弦。是的我觉的我一提到BE写得好你们就大体猜出来是谁了……没错就是她,我们的朋友 @白槑 ,呆呆太太!!


(哗哗哗鼓掌,五毛水军们都high起来,鲜花尖叫口哨声荧光棒漫天飞舞的刀片(不别扔了))


呆呆太太绝对是尊礼圈的劳模,她为尊礼盖大厦,她为尊礼流过汗!……她写过原著补刀paro,原著生子paro,写过架空日系奇幻paro,写过架空近未来世界双子paro……其他的短篇更是数不胜数。因为今天我的正事是给你们安利她最新完结的《仇者之舟》,所以另外心水的四部大长篇简单选几段你们随便感受下。看过的亲可直接跳过。







《未亡人》:悲剧自有悲剧无法抵御的魅力



一段长长的过往,记忆与现实交织,遗言都宛如情诗。他们的亲友下属都对这段感情一无所知,直到结局才揭开大白真相。我印象中全文既暖也伤的梗多到数不清,松虫草的花语,Mariage D'amour的来电铃声,酒吧无人听到的表白,偷偷往室长衣袋里塞胃药的尊哥……像龙族三里说的意思,正因为当初那么美好,所以后来的痛都会加倍。


咽下去的糖都在胃里化成刀。我已经报警了。


……


那一夜,东京夏祭庙会上以身为饵抓捕嫌犯的室长腿伤用了针剂,走路不便,被尊哥背起来,两人乐此不疲地拌着嘴沿着河堤共披一身月光走回去。而后来另一日死生别离,室长在雪中坟前腰杆笔直默默无言地,站成了一柄无双利剑,一块故去人碑。


(加粗引自原文)


“怎么能是他,怎么能是他动手杀了他……”

                                                                                                                            ——草薙出云


“我不会回应他的,我会让他这辈子求而不得。”

“这是我唯一能为他做的事。”

                                                                                                                             ——周防尊


掀开你的棺木,不是为了贪恋最后一眼,只是为了问一句,等我将来也历那王权坠落一劫,同你一起尸骨腐化净了,再也不存于世间。到哪里去寻你,问你待我是不是如我待你一样。

       ——宗像礼司











《替身》:不坠的双子星



看的时候一开始以为是乱伦,心里犯嘀咕觉得不能吧?后来越看越不像……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呆呆太太很让我佩服的一点就是无论写怎样的paro都能既有跌宕起伏的主线情节又有细小的段子类逗人发笑的愉悦和生活类细节,文里的人物童年少年时的插科打诨或者调皮捣蛋,都显得非常真实。小孩子嘛嘛都不懂,此处的尊没有一见面就死皮赖脸的纠缠,或者单方面的黏黏糊糊,人物的一举一动都符合年龄的心理阶段以及家庭背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呆呆太太几乎每部尊礼文伏八都是副cp,然后,副西皮基本就随着主西皮的BE而BE了……尊礼开分手宴,伏八就吃散伙饭(雾)我这个无感伏八的每次都被太太的猴哥虐的不要不要的……猴子在TV里也曾经是敏感纤细的美少年一枚对吧!他在《未亡人》里目睹尊礼的结局,理智而近乎残酷,剜肉剔骨般亲口拒绝了美咲的表白;在《替身》里抓着一点回忆低眸咬唇倔得甘愿去死,病好了结果失忆了忘了美咲……在《苍龙与赤炎帝》是独身一人冷淡孤傲的苍鹭,苦尽甘来绑了红线就没了,好不容易和八田有了个番外还是虐心过往……在《Flawless  tower》更出息了,千帆过尽后一个人不声不响拖着行李去了远方,青年是这么想的:【想赤王失去青王一般,会失去自己的爱情。很可怕……所以先躲开,藏起来等待心慢慢死。】


虽然我明白爱他就是让他的人生过得不平凡……但是太太你跟伏八多大仇#笑哭脸!!!


别急一会儿我会说到《仇者之舟》的伏八是什么结局,你们把刀片和砸玻璃的石子拿好了别掉。打算在京东上买电锯的可以下单了。


我的双子星啊我眼中不灭的光辉,你们如此耀眼又如此相配,将永远悬挂在每个知晓你们传奇的读者的星海梦境中,一闪一烁,皆为传说。






没有什么假如,没有什么侥幸,他是谁都好,有血缘也好,没有血缘也好。”

“我都只爱他。”

——周防尊


“宗像礼司是个奇迹啊!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大的奇迹!”

——威兹曼


“你们都疯了!你怎么能做这样的事……他叫了我多少声哥赶得上我叫了你多少声父亲!你怎么这样对他!……”

——草薙出云


“抱歉了,隐瞒你和哥这么久。”

——宗像礼司







《苍龙与赤炎帝》:冰与火之歌



这是一个HE!快乐浸泡着我!HE使我飞翔,沉迷HE无法自拔!朋友们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hhhhhhhhhhhhhhh前面买电锯的可以暂缓下单


剧情简介之前先来陪我苏一苏呆呆的文笔。我把写作能力分为我流五项评判标准,我知道你们没兴趣我就不说了这里只谈一下太太的笔力和风格。我觉的《苍赤》这部文是除《仇者》之外最能体现太太个人特色的一部文。它由很多个日本妖怪活动的小故事组成又有主线贯穿始终,哑舍类结构,让人疯狂的好奇主线剧情又不由自主被各个小故事里不同的人物吸引。呆呆的文笔给我的感觉就是,工丽但不至刻意,不温不火,盐粒一样晶莹羽毛一样轻柔,雪花一样微凉可以融化在手心的温度。所以我用了“(梅)槑如雪”这个暗含谐音的做题目。太太笔力是真强,囊括千山万水芥子须弥,到底是工作了的人,经历的多见识广和我们这些在校生就是不一样w


归照灯,归去来兮召人归家;

削骨笛,森森白骨忘情忘己;

返魂香,留住亡魂伤及自身;

杀戮鬼,天火焚尽一城一池;

雨瞳女,寂寞为湖缓歌布雨;

海座头,银白少年海岛奇遇;

天逆每,百鬼跪迎举焰见王;

青鹭火,苍鹭现身迷团重重;

人面树,龙啸忘川又逢故人;

红叶狩,红叶秋宴留憾红线;

三足乌,相偎和暖此世如旧;

苍赤抄,凡间欢情不消神问。


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故事,像七夕雨情人泪,温温柔柔飘飘洒洒润浥轻尘,错过是很可惜的事情。就不摘抄原文了,一会省点蓝(…)推《仇者》。







《Flawless  tower》:此情久待不知年



这部是原著生子向含宗像性转,可能会有人雷生子/单方性转paro,还是那句话,不喜就跳


讲真看这部文之前我从来不看单方性转,总觉得看耽美就是为了看男人间的爱情,性别都不同谈什么恋爱算什么同人,跟BG有啥区别?呆呆的这部文让我改变了这个偏见……虽然我能接受的尊礼性转有且仅有这一部w。


我相信每一个同人写手动笔的初衷都是爱,都是诸如:我很喜欢这两个角色,对原著里他们的关系很有兴趣,想知道他们在另外的时空下另外的场合中会说什么话做什么事情,有什么样的感情发展?然后就涌现出无数血猎/警匪/武侠/科幻/哨向/ABO等等架空paro以及各种梗,当然生子和性转也属于其中。只要分寸拿捏的好,人物性格贴切原著并且言语行为符合逻辑,想想其实也是可以接受的。


然后呆呆太太的笔力不用我继续苏了你们明白w所以这部文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女版室长的倔强和刚直在女身上体现的更加露骨和决绝,尊哥也学着怎么由一个甩手掌柜变奶爸,吠舞罗帮着看孩子……然后我尤其喜欢里面的安娜娜,姑娘长大了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人格,不再是原著里略显空洞的三无萝莉。啊,我的安娜娜我的宝贝儿,我感受到的这个女孩子的成长与坚强,等会儿会放到《仇者》长评的部分里一起写。


周防尊,无需等了。

——宗像礼司


“我累了。比起呆着下面这里继续梳理信息,我更想马上上前线去。”

——伏见猿比古


“我可以将青王带回来的话,我一定赏他一记拳头哦!……这样肆意妄为的结果就是身处错落的世界,那样还不如死去……还不如死了呢。”

——伊佐那社


“原来如此……安娜,原来我早就没期待他能回来了。”

——周防尊






让我们欢迎本文重点关照Boss——

稠着汁粥     仇者之舟

(戳我↑是番外)(戳我↑全文下载链接)


高能预警,K盘丝洞/贵乱系列,多剧透,不喜慎入


()内为标题来源


第一卷:赤沙海(尊哥原始地盘)

第二卷:咏叹桥(连接青族据点和赤族据点,意义复杂)

第三卷:王与王的骨宴(赤金博弈牺牲品)

第四卷:亡于天国(黄金主场,金银往事)

第五卷:船棺(室长做出的牺牲)


呆呆太太笔下每一个时空的尊礼都会相识相知,BE走向是慢慢相爱再慢慢分离,HE走向是BE走向加苦尽甘来。而《仇者之舟》就是这样一个慢慢相爱,又慢慢分离的故事。

PS:并不是说《仇者》就是严格意义上的BE

像人世间许多无可奈何之事:由来兰因絮果,到底情关一人。


从哪里开始说起好呢?


金灿灿的沙漠中,红发男人出场便携风雷之势盈王霸之气,带领吠舞罗号方舟人员冲锋陷阵,霸气巍然而眼神骄傲如狮。出鞘利刃(来自原作)般的天狼星踏着星光离开豪宅隐入黑夜,方才他刚刚得知了也许是这一生最令他惊诧悲痛的消息,此时步步心伤也即步步杀机——


我真是喜欢这个开头,像从雪白蚕茧中抽出一根丝,许多关系千丝万缕的人物开始走上棋盘。周防尊和宗像礼司的人生从这一刻也开始有了更深的交集,和无数的可能性。


以下按照文中出现cp简谈,排名随便分先后——






【关于尊礼】


尊礼前期感情线单纯不做作,喜欢就去爱想要就去争、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尊哥追我室长,哪怕不考虑主角光环光看他俩性格相容度赤王最后也能如愿以偿。


确立关系在一起后就是各种折腾,天不成人之美命不遂人所愿,当然这折腾不是瞎折腾,根据文的历史设定伏笔人物恩怨,无数的事件环环相扣,一点点把曾经相爱的人越推越远。后期剧情线回环曲折像困在长方框里的高分贪吃蛇,烧脑然而精彩万分。后期感情线呆呆放了白话版→戳我←不剧透了自己去看,看完别忘推个热度评个赞。


“刀戎相见,非你所愿?”

“别说了……”

“血海深仇,非你所愿?”

“别问了……”

“你死我亡,非你所愿?”

“过来我这里,宗像……”


——尊礼








【关于伏八】


一句话形容伏八结局——


电锯买了吗我们可以团购了。


猴哥想太多,八妹想太简单,我在TV里就很不看好这对觉得官糖哪能有希望,结果第二季就啪啪啪打我脸。太太的伏八是我很喜欢的类型,猴哥阴郁专注玲珑心窍,八妹神经大条冲动热烈,别扭至死然而我就是喜_(:з」∠)_。伏见前期跟羽张纠缠不清,有cp洁癖的可以谨慎观看,反正文中铺垫解释的都能自圆其说我就不讲究w。


猴哥大半辈子都在给别人卖命,开始是羽张。后来是宗像,他毕生的王。最后一次,他不愿失去对八田的感情亦不愿假手于人。


猴哥啊猴哥,这辈子也算无私了。


“Misaki,我早些死了,你早些回去吧。”

——伏见猿比古


“说的都是什么狗屁?救他,青王!”

——八田美咲


……我的电锯已经饥渴难耐了。






【关于金银(中尉×克劳迪娅)】


作为文中出现的唯二BG,我表示,克劳迪娅真是我女神啊啊啊啊!!!当时看TV里那个掩口笑就瞬间把我圈粉了……


中尉这黑化也是有情可原了,被阴谋网住却对阴谋一无所知,以为自己位高权重却不能保护自己所爱的人,一场大火后他从天国坠入地狱,手中竭尽所能握紧的黄金权杖烧灼得发烫,那是数十年来的复仇决心。金银曾经离幸福那么近却最终失之交臂,看的我只有心痛叹息。


最后的时刻,威兹曼奇迹般地恢复了清醒。他们平静地迈入大火,如往生的魂灵跨过罗生门。

金王老了,银王也即将死去。并肩去天堂寻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克劳迪娅,也许这对金银(弟)来说是一个好的结局。


“我对身为学者的自己感到自豪,对一族为这片大陆的富强所作的贡献自豪,但我也深深地恐惧着……”

——克劳迪娅·威兹曼


“中尉,你有没有出卖我们?你有没有出卖姐姐?”

——阿道夫·K·威兹曼


“我没有!”

——国常路大觉






【关于淡岛日高】


日高晓。


TV中我对他的印象只是青族牛郎团凑人头的,一个台词不多的配角,在看《仇者》之前我甚至都不知道他的全名。


但是经过呆呆太太的私设如山渲染酝酿,他和淡岛姐姐的恋情简直让我QAQ……这是怎样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踏实男子!!


和文中其他或众星拱月或位高权重,或血雨腥风或美颜盛世的人物比起来,日高就是普普通通一个青族暗卫, 说不上多耀眼。他一根筋,忠诚到死板,感情上还那么笨拙迟钝。


可是他爱淡岛。他护着她宠着她,仰望着九天之上的她,希望她一切都好。一往情深到失去也甘心。


他就这么默默地温柔着,无言地牺牲了,成为了一名让我记忆深刻的英雄。


故事的很后来英雄老去,少女垂暮,不朽的咏叹桥在炮火中崩塌后重建。名义上姓宗像的日高光,他和淡岛的血脉延续……新生子是颓败王朝鲜血幕布上的一朵白绒花,圣洁而承载希望,将幸存的人们引领到一个新的世界。


光,将来必定也会像他父亲一样,成为了不起的英雄。


“你三句不到便能让我生气也算是本事了,日高晓先生。”

——淡岛世理


“跟着世理小姐信任的人走就好了,对我个人而言,死在小姐之前就已经足够幸福。”

——日高晓








【关于夜伊】


啊我的白虽然在《仇者》里黑化了但是我更加喜欢他了怎么破w

我狗哥在文里性格是原作向,我白化身心机boy,成为尊哥和宗像之间最大冲突出现的导火索。

最后虽然小白完蛋了但狗哥去和Neko浪迹天涯了,所以夜伊这里断线重连之后成了BG线(并不


“不是的,小黑。你是你自己的剑,不是我的扯线木偶。”

——伊佐那社


“对伊佐那社你永远不必愧疚,夜刀神,他得到的感情是完整的。”

——宗像礼司


“放心。伊佐那社你是我的王,夜刀神狗朗为你所有,为你而亡,你是世上唯一有资格让我死的人。”

——夜刀神狗朗






【关于安娜娜】


可能是因为我看的日漫少又萌小孩子,第一次看TV就很喜欢这个眼睛大大的有特殊能力,羞涩怕生的小女孩。尤其是看了官方小说《Side Red》之后,更加觉得这孩子可怜可爱。我开始写同人的时候已经脱圈了所以没写过尊礼同人,但是一直有一个从安娜娜视角描写她眼中尊礼五年爱恋的文计划,或许不知道什么时候打鸡血就写了。


这个净琉璃模样剔透的哥特娃娃,她怎么能是木偶人呢,她应该有心的。


很多事情随着渐大,她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看法。除了懂事和勇敢地担负起为王的责任,还应该有些别的什么。


不客气地说,《仇者》里的安娜娜完美的满足了我的幻想和期待。


这个小姑娘啊,虽然自小没有亲生父母在身边,可是吠舞罗那帮可亲可爱的人们把她养的多么好。她有冰霜的美貌烈火般的内心,在宗像和淡岛的婚礼上红裙起舞像一只火烈鸟,为她的王愤怒失望;面对御芍神紫毫不示弱,从裙摆下掏出双枪保护自己。


曾经从被庇护在赤沙海之主的羽翼下到成为新代赤王庇护一方百姓,我真是爱惜死这样的成长。

淡岛告诉过她,说女人未必一定会嫁到自己最深爱的人,而少女安娜面无表情地指出长辈的懦弱:“您只是妥协了而已。”而多年以后,安娜最终没有和暗恋多年的出云在一起,而是和学校同学霍拉旭成了婚,那时她才终于明白淡岛简单的话背后的酸涩。


只是居然也没有她曾经以为的那样绝望。


霍拉旭很爱她,出云也很爱她,只是这爱毕竟不同。酸的糖还是甜的毒?路是她自己选的,怎样她都接受。


何况怎么能说她不幸福。


“学校见,安娜。”——霍拉旭


“我不想你看见残酷的争斗,不想你离开平静的日子。我想你一辈子都不必操心这些。”

——周防尊


“我们青赤联军最强那支部队,执行队长栉名安娜。”

——宗像礼司


人们啊,知道七族烈士碑林立,知道子弟忠骨埋山河,知道血雨浇熄了战火,不知道有一个人,用尸骨托着他们脚下广阔的大地,不知道另有一个人,熬干了心血,要将他们从牢笼中释放。

——栉名安娜








【其他】


伏见&羽张迅(……意乱情迷?)


迦具都玄示&羽张迅(……双向暗恋?)


迦具都玄示&宗像:前任/情深不寿


御芍神紫&尊哥:咫尺天涯/感谢有你相伴


安娜&出云:求不得




《仇者之舟》拥有庞大的世界架构和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以及九曲回肠的剧情,我的心里,它就是K在AU世界的一部史诗之书。


虽然我安娜娜也嫁出去了,我出云麻麻也剩男了,我蹲哥也老男人了,窝室长也残了,窝福建也嗝屁了,我灰绿也BE了,我狗哥也未亡人了,我黄金爷爷也升天了,我淡岛也寡妇了我多娘也幽灵多年了………但请你们相信,这大概,可以,算个HE


因为这条路走到尽头,所有人都不曾后悔。






——————


最后来说几句闲话。


我的印象里,呆呆太太的名字就是质量保证。


我入圈的时候她已经在,我出圈的时候她依然守在墙头。我不知道一个人能坚持一份热爱多久。但是我衷心钦佩兼热烈崇拜着她,她的文风笔力,对于我学习怎样写文上有很重要的影响【比心


……啊哈哈,太太你看到这里是不是感动了!……本文去掉引用的原文共5980字,说好的长评五千字,少一个字都是欠你的w


咳咳。






最后本来写了一个五百字的正经开头,写完之后发现跟我的画风不相称……本来不打算放出来的但是写都写了,别说话让我安静的装个逼——


是在去年,追《仇者之舟》的过程中我萌生了一个没啥意义的想法。


在一篇小说第一段里,人物对未来充满期待地野心勃勃相亲相爱地活着,而第二段有人死去。如果这时回溯看第一段那些温暖而鲜活的时光,死去的人能否在另一个时空重生,回的到未来破碎之前的无忧无虑?


我们知道,故事未完结之前只有作者是掌控命运星盘的先知,而读者只能被作者引着走,直到一个个称心如意或不那么尽如人意的情节发生。但是在故事结束之后,每一个追随到底的读者都会恍然大悟,此时他们如果再去回溯之前的情节,自己就成为了某种意义上的先知。


我以为重读一遍《仇者》之时我能够让那些逝去的伙伴复生在我的记忆里,至少在另一个时空他们会鲜活于纸上。但我终于恍然只是补刀罢了……在一切开始之前这个故事就有了它既定的走向,沙漏可以翻转,然而每一刻流走的沙砾都有它在那一刻无法更改的含义。世上那么多自欺欺人,不忍心又奈何,不甘心又奈何。


今天我把这部尊礼长篇虔诚地推荐给你们。周防尊和宗像礼司,一部日漫番衍生的人物,在呆呆太太的笔下走过了现实的三年文中的一生。一个是流星花火样的英雄,一个是寒冰利刃般的人物,他们曾经走过的路流过的血,经过的风景守护过的人……愚驽如我废话太多又写不出什么,不过尽己所能持一点痴心焚当年青册,燃一束传奇火照亮别人笔下他们的故事。


致敬我们心中最棒的青赤双王。


——君临若此,曾为福祉。


and at last.

祝呆呆大大生活顺心工资翻番,阖家幸福事业有成。


201608晏自蹊








※※※※※※

附七夕表白图以及曾经日记







2016-08-27  /  75热度  /   

评论(6)
热度(7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