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礼】三幸·知己同白发

*cp十幸

*无脑撒糖

轻装快马,行至潇湘。大寒。

辞离镖局月余,身上银子快使完。眼看再不找工干活又得饿肚子,虽然凭借身手,何愁弄不来几碗汤羹,但师傅算是正派人士,少时被日日耳提面命,这个江湖人亦干不出偷鸡摸狗的下作的混事。

恰逢潇湘郡公府上招收护院,他便去上门一试。这一试的结果当然是杀鸡用了牛刀。大管事识得他身手惊人,还给这个青年侠客指路知府大门朝向,望他前途远大。江湖人苦笑摇头,知晓自己一路行来,仪容已经似鬼似仙,遂将家乡何处祖上何人的清白身家一一报上,让这位大管事安心。

如是,江湖人终于在郡公府成功入职,领了第一件差事就是将郡公幺儿请回府。

朔风萧瑟,大雪将至,江湖人在乡间打马前行越走越荒凉,薄雾披岫,几个村妇在采摘薄霜之下的薇菜新芽。

碧空疏云,起伏的山坡上,一袭青衣,依稀似一树清瘦劲竹。江湖人下马,初雪随风似浪,细无花。江湖人捡起青衣公子失手吹散在山道上的半阙歌。

“敢问仙师何人?”青衫公子问。

“你府上家仆。”江湖人取出信物让公子辨认。

“燕人?”青衫公子闻到江湖人身上的戎马血腥。

“莫辨我正邪。”

“既然快马江湖,因何一副不谙世事的模样。”青衫公子取笑他。

江湖人抱臂摇头,轻蔑地嗤笑出声。

 

 

长安。灯影纷繁,楚馆贪欢,轻歌曼舞。

青衫公子斜斟半盏酒,江湖人劈手夺取,扬头吞下和了鹿血的酒浆。饮酒半酣,拂衣四散。窗外繁花浥雨,素日嘴里互嫌的两人眼中却只有对方。

香帐窃窃细语,被褥中翻江倒海,倾轧一身乱红。

“既然天生帝相,若我助你,你待如何?”

江湖人压抑快破出胸口的狂笑,他伏在青衫公子耳鬓旁,轻声说道,“爷从不讳言生死祸福,从不畏走那条利欲不归路,昨日你是主我是仆,明日我是君你是臣,还想不想等?”

“要看相,你还得下几年功夫,你自己不亦是紫龙祥瑞……”江湖人说着,听者却已抛弃人间沉入梦乡。合眼再睁眼,青衫公子枕边无人,那狂子真如凡夫俗子般,留一信笺。青衫公子怅然一叹,本以为山清水秀,会与他一路行行停停,直到白头。

落款剪入时光,笔墨勾勒誓言,短短匆匆才几个段落。

 

刀戟金石之声已尽,再不见兵临城下,再不见繁华动荡。谁人知,青衫人于佛莲座下,听梵音清唱,祈平安。

 

四月。东风绿江南,春雨漫阶。姹紫嫣红开败在无人识的阡陌。

青衫渔翁从河堤归家,粗茶淡饭,薄衣麻布,步履却胜过庙堂上的蟒袍玉带。

归家未几,炉上便温着酒,待故人来时,正好煮热。

每年此时,那个世间至尊都会拿着青衫公子年轻时用过的折扇,勾着一个晃荡酒壶,踏着霜尘月光,拜访不合他身份的灯火阑珊处。

篱笆前,坐拥天下的独夫望着屋前白发渔翁。记忆中露出两个泼墨青影,他对他蓦然一笑,他为他对风长歌,过江千帆为之停泊。

“礼司……”天子唤道,低哑声音又埋温柔又葬愁。

终日里闲云野鹤的渔翁抬头,月下他脸上皱纹水波般荡开,对知心人举起酒碗。

正待他带笑埋首喝酒,酒碗里被人掷入一颗红豆,击碎月下清光的那点殷红缓缓沉于碗底。

 


2016-09-11  /  67热度

评论(9)
热度(67)